close

由前篇例子而言,應該可看出這種投資方式可以不用緊盯盤面,甚至於每日下班回家再作功課,利用網路預約下單方式操作即可,就算忙碌的上班族亦可輕鬆做到,故我覺得没有時間不是藉口,而是取決於是否有心將理財當做是自己的事業來經營。我覺得此事攸關自己未來生活品質與生存尊嚴,免的到老還處處被人嫌,所以這方面我非常用功。以下再繼續這篇的話題:

經前篇方式投資,隨著時間久了,我發現了一個問題,當資金少時,選股不是問題,但隨著無本股票(成本己回收)家數愈來愈多,會發現可供選擇的股票卻愈來愈少(不是沒有,但有可能價格是不適合);回頭再去買這些股票,看到價位已遠高於當初所買的股價,如統一超(2912)我當初於70~80元間買入,現在股價都是一倍以上,是否還會買進?「不買不甘心、買了不放心」,我想大家都會猶豫吧!

所以現在我又在實施一種方式,脫胎自定期定額投資的概念,只要股利殖利率可達5%以上(視個人及環境自己調整),按月以固定金額(如每月1萬元)購買零股,由於投資組合已有10餘種選擇,我可選殖利率最高者或未來前景最看好者加碼,所領取之股息亦可再投資,透過複利概念,讓這些公司幫我賺取更多的獲利,且透過定期定額又可達到「逢低加碼、逢高減碼、平均成本」的好處,降低購買時機的風險。

當然這也不是一成不變,當發現其他好標的出現時,亦可藉由出售部分獲利股票,或表現不如預期股票轉進,因此亦有儲存買股本錢的效果,去年我就曾賣出年興(1451)等股,轉入寶雅(5904)、寶島科(5312)的行為,今年有賣出寶雅,轉入振樺電(8114)。錢就是膽,當到某一個程度時,會發現自己決斷力也會變強了。

如此多管齊下,單就領取股利而言,就由100年約領20萬元股息,擴增到101年領取約30萬元,今(102)年應可領到41萬元股息;而且投資組合的市值亦持續增長,這種趨勢讓我對達到「財富自由」的目標更具信心。

我的經驗:堅定自己投資的核心價值,從錯誤中學習,修正錯誤(但期待有緣者能藉由我的分享,縮短學習曲線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瓜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