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一篇應放至「實作篇」內,因為開始涉及實務選股的部分,但為有一致性及方便閱讀(可以利用一旁「文章分類」功能選項挑選想看的部分),故仍列於「觀念篇」內。

首先,要做的基本功就是練“內功”,即充實自己的財經觀念,這可從每日看「經濟日報」、「工商時報」,新聞可看「東森財經」、「非凡新聞」等做起,注意,並不是要各位看報“明牌”節目,而是要訓練自己瞭解經濟環境脈動,嚐試自行預測未來的景氣之變動。這是需要持之以恆的,但日後你就會感覺到終身受用,如同內功愈深厚,自然敏感度愈能提升,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化,愈能夠即時應變,全身而退;亦能夠先嗅得商機,領先布局,賺取更多利潤。

再來便是“外功”,就是蒐集資料的功夫,首先各位應先掌握自己欲觀察的產業,如我近二年較聚焦在「環保資源」、「生物科技」、「消費通路產業」、「民生基礎工業」、「電子商務」、「特殊利基」等產業,先明定出來,再依上一篇「可衡量指標」篩選值得觀察的個股,在此舉例我在「環保資源」類,我就選擇中宇環工(1535,污水處理)、崑鼎控股(6803,垃圾焚化廠營運)、可寧衛(8422,有毒廢棄物處理)、鉅邁(8435,污水處理)等股(早期還列入電子廢棄物處理之佳龍、金益鼎,水資源之國統、千附;但後來均依無法達到我的要求條件褫除)進行觀察,用電腦設立一個股資料夾,依所屬產業類別分門別類,再將所蒐集的資料放入其中,以方便隨時取閱之用。

要蒐集什麼資料呢?我主要會持續注意每季的財務報表、股東會年報或新股發行之公開說明書及每月10日前公告的營收資料;財務報表部分,正如同前一篇所說,主要是檢視各項財務指標,有無異常變化,若無改變,即可續抱;若有,則應探索原因,適時進行調整。年報及公開說明書,我會留意該公司所屬產業概況及所處地位,短、中、長期經營策略及業務發展方向;營收則相對前二項,為較即時的數字(每月公告,我會按月將所觀察個股用EXCEL記錄下來,觀察該股營收變化情形),雖說營收成長不必然代表盈餘成長,但相對的營收衰退,企業亦少有盈餘逆向成長者,畢竟企業要能長期發展,仍須該公司產品、服務能成功行銷出去,故營收成長與否,亦可視為一項較及時的指標。

以上資料都能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取得,網址:

http://mops.twse.com.tw/mops/web/index 

年報、財務報表、公開說明書下載:首頁→基本資料→電子書

營收狀況:首頁→營運概況→每月營收

此網站資料非常詳盡,各位應多加利用,請自行探究。

當然有些券商研究部門所提供的研究報告,也是具參考價值,因為他們通常較具實地參訪公司機會,可看到一些我們所無法輕易得知的事情,但他們所建議的投資價位,則看看就好,仍須經自己的價值評估(方式下一篇再說明),原因無他,君不見券商研究報告常常調整,如宏達電年初報告有預估400多元者,現在卻都調至200元以下,雖說環境在變,但公司經營不可能立即大幅變動,相同的營運模式,半年內差距那麼大,此券商報告正如同月亮一般,初一、十五不一樣,如果現在的預估是對的,那半年前的預估豈非是用猜的,這還叫預測嗎?

再者,股票投資當然都希望未來所投資公司盈餘成長、股利增加、股價高漲,這種對未來的預期,就是說故事的能力,實務上就是「題材」,這也是股票上漲的動力來源。所以投資前,我都會仔細判讀所取得的資訊,找出個股利基所在,編一個投資故事,說服自己買進,因此當別人問我為什麼投資該股,我都能立即回覆;此種方法,除可加強自己認識公司,減少盲目投資機會,亦方便日後檢討自己投資策略正確與否。由於此方式,個人實務運用上效果很好,所以我希望各位在投資前也能試著說出自己的投資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瓜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